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

日本打工度假 WH 如何請代理人退稅流程。


2016/9/14 確定可退下來。 
10/6 已收到退款。

#這篇心得可以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成功退稅的話,我會很開心!

#但請勿隨意轉載,有需要分享請註明出處。
#我有支付兩萬元給日本友人,雖然只是要郵送~但還是覺得麻煩到他了XD
#不知道為什麼網誌留言回覆了都不會出現…


2016/08/15
匆忙結束了在日本將近一年的快樂日子

前半年我都在北海道,後半年在石川工作兩個月

最後在關西到處溜達www

直到眼看9月就要回台灣了,8月才開始跟公司要源泉徵收票跟找代理人XD

退稅申告五年內都可以辦理,像H27年度的申告時間早在今年3月15日結束

但其實就算超過了規定的申告時間,這五年內仍隨時可以辦理哦!!

確定申告書等作成コーナー

https://www.nta.go.jp/tetsuzuki/shinkoku/shotoku/kakutei.htm

自行上網填寫申告書+郵送比較容易過~推薦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先把心得寫在前面XD

心得:

1.想申告的請不要自爆是WH,WH本來就是模糊地帶,要解釋跟舉證太麻煩。
   建議可以直接用郵送的方式,完全不需要面對面~
   資料與在留卡上也不會顯示你是WH資格。

2.居住者身份大概是看簽證資格,因為我並沒有在日本實際居留滿一年。

3.不用離開日本,就可以請代理人退稅。我單子上是寫預計離開日本日期
  還沒離境代理人就迫不及待寄去稅務署了,他真的很缺錢XD

4.H27年度只有一張【支払調書】要退稅,之前在PTT上看到有人說這不能辦理
   (有支払調書是扣稅當下已完結、支払調書不能辦理退稅…等說法)
  但今年三月申告時期,台灣友人也是支払調書卻有被〝主動通知並成功退稅
  加上我去大阪稅務署拿支払調書給他們看後,他們也是直接拿書類出來並教我如何填寫
  事實證明支払調書是〝可以〞辦理退稅的。

5.要去在留卡最後登記地址所屬的稅務署辦理。
  我登錄在北海道,跑去京都東山稅務署被說要先遷入在這才可以XD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原本要自己去辦理,但最麻煩的是,我一直都沒改在留卡地址(現在要改也來不及)

導致想要挑戰退稅也變得好麻煩,於是找了一個日本人做為代理人

只是網路上資料真的太少,完全不知道請代理人退稅的流程是怎麼回事

於是今天和友人特地跑了一趟大阪梅田的稅務署問清楚

那裡的人很親切,知道我們要問這些就拿了一堆書面資料給我們

完全沒問我是什麼在留資格

一個一個問該怎麼填寫也都有說明(但這部分去網路上填寫申告就知道怎麼寫了)


補充1:該工作是透過日本仲介(某リゾート)找的,必扣20.42%。

補充2:2016年3月時,有問一樣在北海道工作的同學(工作簽),他說WH時期有去退稅被拒絕,所以當時我是直接放棄沒有做申告。該年度支払調書是2016年8月才跟公司要。

補充3:日本友人後來幫我打電話去北海道虻田郡稅務署詢問一些問題,當下表明是WH也被
 拒絕,目前是填寫好直接送資料!不知道會不會下來,等待中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9/14補充,已收到退稅明信片,確定一毛都不少的退下來了。

補充4:我拿到的是照片檔的(非居住者)支払調書,不是源泉徵收票。

=======求代理人幫忙退稅簡易流程=======

首先要有
①該年度申告書②年度収支内訳書③添付書類台紙④代理人届出書⑤源泉徴収票/支払調書
再來就是
①私人印章
②在留卡正反面
③代理人





①該年度申告書
這很簡單,把資料準備好上網做申告
把資料填進去後列印出來即可
只是要記得在申告人地址跟名字的下方
填寫納稅管理人+地址納稅管理人姓名

②年度収支内訳書
要翻譯好麻煩www
http://www.sumoviva.jp/trend-tips/20151211_474.html
總之就是跟申告書差不多,照著申告書填寫上去即可

③添付書類台紙
把你拿到的書類都貼上去

④代理人届出書
給代理人填寫的資料,有兩張要填寫一樣的資料
上方寫納稅人資料,下方是代理人資料
有問題的話,稅務署會找代理人

⑤源泉徴収票/支払調書
基本上這兩個都可以退稅,所以拿到非居住者的支払調書不用擔心

我拿到的支払調書上的工作地址還是錯的,公司把15號寫成5號
8月中寫信跟公司說,一直到現在收到退稅通知了
公司都沒回寄新的給我(?)

至於這兩樣差別在哪?
居住者身份→源泉徵收票
非居住者身份→支払調書
WH一年簽證真的是模糊地帶

我三份工作裡,有兩份是拿到源泉徵收票
只有這次要退稅的第一份工作是拿到非居住者身份的支払調書






其次要另外準備的東西
①私人印章
用百元店的印章就可以
即使你已經不在日本,讓代理人幫你去百元店找一下就有
這款有繁體字姓氏
呂、朱、謝、陳、王、李…之類的都有看到



②在留卡正反面
代理人後來打去北海道稅務署後才跟我要,說是要證明是本人
我用手機拍照給代理人去影印也OK喔。




③代理人

這個很重要,不管是日本人、台灣人、黑人白人越南中國泰國哪裡都好
務必找一個能夠信任、日文程度夠好、辦理期間不會搬家或離境的人幫你

因為錢會退到代理人戶頭,要保證錢拿得回來XD

再來就是如果有問題稅務署有可能會打電話跟代理人聯絡
日文不好有可能會拖延到退下來的時間

在錢正式退下來之前會收到一張退稅通知
如果他搬家了就會收不到,雖然沒拿到也沒差
但就不知道有沒有成功、不知道大概什麼時候會退下來了



其實跟一般自己去申告一樣,只是多了代理人的書類要送出而已

再來就是需要的資料跟審核視該稅務署而定(其他相關問題請自行電洽該稅務署www)

太遠不方便跑的,也可以使用郵件寄送   ☆☆☆☆☆推薦☆☆☆☆☆

以上是今天去問的流程,能不能退成功還有是否要其他資料
等我回台灣再補充更改吧:)

9/14更新 代理人收到退稅通知啦!!!
上面寫著,9/29會開始把稅金退到代理人帳號裡
好期待呀!!!!!!!!!
更新 10月初朋友看了銀行帳戶說錢下來了,也把錢轉給我囉^^

以上2015年度的退稅告一段落了,祝大家退稅成功。
另外有看到2017年1月1日起,有更改稅務制度

源泉徴収免除制度の対象となる国内源泉所得の改正
http://blog.kimutax.com/gensen-menjo-2014kaisei

有興趣的可以自己點進去看一下,我的日文程度沒有好到能完全理解XD
有疑問可以自行到最近的稅務署或是役所問問哦!

最後,WH本來就處在莫名其妙的模糊地帶
如果公司跟仲介說要扣也是很正常的,反正照流程也有機會拿回來
拿不回來就多試幾次,請放寬心好好享受難得的在日生活

祝大家都能順利找回辛苦的20.42%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篇分享後,有網友說他回台後自行郵送,一樣有成功退到自己的戶頭

這部份跟我以前查的都不一樣,歡迎有經驗的網友分享:D

只是明年制度也改了,不知道會變成怎樣


2 則留言:

  1. 請問申告書下面納稅人是填寫自己嗎?
    這些文件都有辦法從網路上載不用特地去稅務署拿嗎?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好,請問年度収支内訳書是用一般白色那種對嗎?
    把申告書的資料一樣的填進去嗎?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
不知道為什麼無法回覆留言~QvQ